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Rainbow in Gray
Exhibition of
孫于甯+楊馥菁
2008.12.17~2009.1.4
關於《Rainbow in Gray》的碎裂與肥腫的詭態
文/楊佳璇
暴力語彙的自我絮叨
「詭態」(the grotesque),或許可以暫時適用於我對於孫于甯作品的第一眼觀感。
在系列作品《Am I Series》中,五張色調一致的版畫圖像延續地開展在觀眾眼前。這五張版畫就像五張連環畫,畫面中非人非生物的異形面孔,宛若一種異生物的自我繁殖及演變過程,在晦澀的色調及碎裂的支架中,以各種支離破碎的樣貌躍進我們眼中。
或許這個異形面孔是作者自我「失語」狀態下的化身。她賦予了作品某種暴力元素,似乎是對於自身狀態的無法言說、阻塞與疏離所生產出的一種爆破式宣洩。
這樣的狀態在現實社會中是無法具備正當性存有的。因此,此時透過作品中帶有暴力性宣洩的形式,似乎就成為創作者自我絮叨與對話的唯一管道。
何以「詭態」?詭態或許是當我們面對一個難以名狀的形體,容易聯想到的詞彙。「詭態」沒有特定範圍,它可以說是一種生理的、也可以是心理的,也可以是日常生活中各種怪誕神秘之物,在視覺上又是變異及變形的。乍看這系列作品,卻讓我有種置身魚市場販售遺留,所堆棄下的各式腐敗的魚頭、魚身的發臭屍塊中。
同樣,在孫于甯作品《有洞的野餐也許》及《Stone or Mistake》中,仍是以較難以判讀的繪畫語彙,建構出畸零的敘事性畫面。 其中,在作者作品名稱的命名上,沒有合理的文法結構及語法,甚至詞彙之間也沒有直接的關聯。若說作者對於作品的命名,是一種擷取自詩的斷句,似乎又更像是一種詞與詞之間的隨意拼湊。或者,是作者試圖藉由作品名稱與無法清楚定義的繪畫符號,所刻意安排的一種相互呼應的關係。
作者擅於以一種非常態的語言,似乎是想撤離一切關於思考、語言及形體的枷鎖及束縛,讓觀者共同耽溺於她灰燼般的世界。
在潔癖上漫遊的毛
另一位創作者楊馥菁,她藉此系列作品《假仙假怪系列─長毛肥腿也有春天》、《在潔癖上漫遊的毛1》及《在潔癖上漫遊的毛2》,傳達她在面對西方主流價值觀影響下的社會,對於身體美的霸權標準的一種反撲與調侃。

在此展所展出的三件作品中,她以布及線,諧擬出人體的「肌膚」與「體毛」。諧擬乃是指帶有某種嘲諷的模仿形式,藉此形式及操作手法,作者以密麻的細線,模擬人身上被視為汙穢、醜陋的體毛,直接且毫無掩飾的放大曝露。或者,將許多複製的長毛肥腿,幻化成許多朝著天空蠕動、扭曲變形的蟲等之輩。
相對於「肥」,「瘦」可以說是另一種由媒體所建構出的流行神話。而「體毛」與「皮膚」又同時承載於這些美的標準之下。這當中當然影射出的,是大眾媒體對於女性身體應有標準的刻版印象似的展演。媒體代表生產者,觀眾則是接受者,在當中所不符合這一切美的標準及規則之人,就如同蟲等之輩被排拒在外。

在作者楊馥菁藉由作品所做出的抵抗姿態之下,這種嘲諷卻似乎會遁入另一種與媒體合謀的相對二元價值觀的弔詭危機之中。
*楊佳璇-現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研究生,現任藝術觀點採訪編輯.

CHUN ART 純 藝文空間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三街101號
0988022821:Mr.Lin
Open:
Wed.--Fri. 17:00-23:00
Sat.--Sun. 16:00-2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