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我要去當兵
Exhibition of
丁禹仲
2009.3.25~4.12
Opening reception:3.25.2009,6:00pm
文/楊佳璇
「我要去當兵」如同一種自我面對無法逃逸的體制下所生產出的精神分劣式的亢奮標語。

面對自己在28歲生日之後即將迎接的兵單,丁禹仲索性反其道而行,以生日為名義,在現場放置閃爍七彩霓虹燈的泥彩蛋糕,並插上待命上陣的各式模型小士兵蠟燭,歡欣鼓舞的慶賀生日過後當兵的光榮到來。

丁禹仲以斑駁字體在牆上書寫「為國家、為民族,犧牲奉獻絕不怕!」一種對於為國奉獻的懷舊思想情節嘲諷。並模擬軍服或制服上的刺繡文字的形式,將「展開勇敢的翅膀,奔向神聖的前方」或「守軍紀、鼓士氣,救國家要克敵!」這類宣示為國奉獻的光榮及神聖性的精神標語,刺繡成金色文字並表框懸掛於粉紅色牆面。除了標示出在國家機制這個大論述底下所生產出的意識形態;粉紅色牆面則像是對比這些陽性中心的威權思想的嘲諷。

在台灣,當兵仍然是必須履行的國民義務,至今仍殘留一種英雄主義式的崇高感,這無非是國家機制在當中作祟。對於現在普遍的年輕人而言,當兵已經不再等於愛國與犧牲,卻與耗費生命幾乎畫上等號。

仔細觀看丁禹仲這件作品,雖然他以當兵作為題材,逆向操作並略帶嘲諷的傳達自身的批判,但他並不試圖嚴肅反思或抗爭,卻提出新世代個體對於現下國家體制所持有的笑顏以對的輕質論調。
*楊佳璇-現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研究生,現任藝術觀點採訪編輯.
CHUN ART 純 藝文空間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三街101號
0988022821:Mr.Lin
Open:
Wed.--Fri. 17:00-23:00
Sat.--Sun. 16:00-2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