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無言

exhibition of

胡佩慈

2009.2.14~2.27

Every Detail of This Damning Life

文/楊佳璇

胡珮慈作品有股未完成及隨性的節奏感,如同作者正在試著摸索自己在面對畫布時所可能繼續創造的。

畫布上大畫面的以色塊塊面處理,作者並以生活周遭的親人及朋友為描繪對象,將他們以不自然的姿態溶入這些大紅色塊中。有的正抬舉著腿或者斜臥著,或者
吃著盤子裡綠色及黃色的義大利麵醬料,這是胡珮慈的《紅色》系列。

紅色,來自於作者從紅綠燈得來的聯想,於是,他單純地以鮮紅色為作品背景,除了背景營造了作品畫面給人的噁心感受之外;畫面中的人物,又以一種彆扭的姿態對著你發笑;畫布上的黃色與綠色的配色,則是紅綠燈中紅燈除外的黃燈和綠燈…這一切是有那麼點無厘頭。

胡珮慈以身邊的親人及朋友為創作題材及對象,但她換了一種詮釋方式,將這些人物對象壓縮在紅燈發想出的紅色顏料中,畫中各種姿態的人物瞬時變成平衡大紅背景的一個構圖元素,僵硬的姿態就像在鎮日在路口盡忠職守的小綠人及紅綠燈。

在《因早起而骯髒》系列作品,作者同樣以濃稠顏料,隨性的以各種幾何形狀平塗在厚紙板上。顏料上的小人物,同樣以作者周遭的朋友為對象,被隱匿在以幾筆畫出的隨意線條、顏料,以及紙板的原色中。

於是,理所當然的作者畫中人物的身分總是被抹除的。對於對象的描繪並不會是作者所想強調的。實驗性的繪畫方式,以及將對象醜化成一種怪異姿態,是一種作者在面對自己生存當下的一種抗拒,而抗拒的對象,或許是作者自己,抑或是對於這整個社會的許多卑微及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即對於這些該死的日子所有細節(Every Detail of This Damning Life)的感性描繪。

或許我們不將作品的表達方式及內容呈現,簡化成專屬於時下年輕創作者的創作趨向,而是可以以接納方式接受創作者對於創作時嘗試提出的實驗態度。

*楊佳璇-現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研究生,現任藝術觀點採訪編輯.

CHUN ART 純 藝文空間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三街101號
0988022821:Mr.Lin
Open:
Wed.--Fri. 17:00-23:00
Sat.--Sun. 16:00-2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