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疲勞
Exhibition of
羅紹徽 許曦伊
2009.1.28~2.08
文明疲勞轟炸
文/楊佳璇
此次聯展推出青年創作者羅紹徽及許曦伊的聯展─「疲勞」。闡述人類面對現代媒體資訊大爆炸,以及核子炸彈試驗的兩種不同方式的轟炸疲勞。

羅紹徽煞有其事地,以玩笑性語彙,取用核彈試驗時,因為爆炸在高空產生形同花椰菜造型的雲朵。一面以博物館說明牌方式,諷諭性的介紹人類偉大發明─新興品種花椰菜全球發展年表。一面在一旁認真附上真實地理立體模型解說,於是你會看到在地理模型圖中的每大洲及太平洋上空,都長出了現實中,一朵又一朵大小不一的腐臭花椰菜。許曦伊則是以多彩且互相交融的色塊,繪製一個又一個帶有虛擬華麗的迷幻人形,表達我們當下面對媒體世界,一種生存在介於真與假的混沌狀態。兩者以不同的視角,切入文明發展後人類所必須承擔的相對代價。

前者,作者試圖透過較簡單輕鬆的方式,由花椰菜對應核子炸彈產生的雲朵,顛覆文明中的符號建構,諷諭社會中的各種制式化結構。若說花椰菜是一種對於戰爭的諷諭,那麼更進一步,作者更想透過此作品,反證文明的內在結構中能指及所指之間的構成關係。而後者,作者以在當今人類生活中已占據不可或缺地位的各種資訊媒介為對象,表達人類當今必須承受隨時面臨資訊焦慮症中的恐慌。於是身心及軀幹,或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似乎漸漸扭曲在這些虛擬塑造成的時空當中,退化成人與人之間的言語溝通或者相處關係的畸形,形成面對資訊爆炸的各種無以明狀的無力感。
*楊佳璇-現為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研究生,現任藝術觀點採訪編輯.
CHUN ART 純 藝文空間高雄市前金區文武三街101號
0988022821:Mr.Lin
Open:
Wed.--Fri. 17:00-23:00
Sat.--Sun. 16:00-24:00

沒有留言: